點融網 (P2P lending) - 金融大騙局作者林育詩繼期貨自動交易、白銀後又一推薦新商品


首先讓我們回顧創業家林育詩先生的前兩個代表作:

他首先是在賣一年6萬元的期貨軟體,結果使用者慘賠告上法院,我是不知道他的客戶總共賠了多少,但林最後只被罰了20萬。(沒記錯的話,他當時還有寫一些基本分析文章,所以我曾追過他的部落格,那時他的分析文大致上是用獵豹那一套,後來賣起程式後,有宣稱自己的程式可以穩定獲利,但這部分年代久遠,我無法保證真實性)

「臺灣板橋地方法院刑事判決 100年度金訴字第8號
公訴人 臺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
被告 林育詩
選任辯護人 青含國律師

上列被告因違反期貨交易法等案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100 年度偵字第3695號、第11888 號),因被告於本院準備程序中就被訴事實為有罪之陳述,本院告知被告簡式審判程序之旨,並聽取當事人、辯護人之意見後,合議庭裁定改由受命法官獨任依簡式審判程序進行,判決如下:

林育詩未經許可,擅自經營期貨經理事業,處有期徒刑陸月。扣案之名片壹張(臺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100 年度刑保管字第1081號扣押物品清單編號4 所示之物)沒收。緩刑貳年,並應向公庫支付新臺幣貳拾萬元。」


自己實際交易慘賠1000萬,又被客戶告上法院之後,他就放棄期貨賺錢這條路,改去買賣白銀,後來林先生被踢出公司,自立門戶之後又上了好幾個媒體:


這是他受訪時的說法:「雖然比較保守,但是它至少是一個可以保本的投資」「目前地球上的白銀,是比黃金的存量還要少的,單就這一點因素,就讓大家覺得說白銀未來漲幅,應該會是比黃金還要可觀。」

不過訪問當時(2013/2)到目前的白銀走勢如下,不知道林先生有沒有和跟他買白銀的客戶說你其實有可能跟在次貸風暴前買台股一樣的大賠?


這篇告訴我們比價的重要性,看起來便宜不代表真的便宜。
http://ecoyin.pixnet.net/blog/post/150407414

他和公司其他股東的恩怨情仇,只要上網google「林育詩 白銀」,就有蠻多精采的故事,最後附上一些網友評價:


「年報酬14%~18%的穩定收益商品,在美國已經八年歷史,大股東是google,在中國正式開始不到一年,台灣區總代理在我手上,想優先談代理的,我今天和明天都在台灣。近期我會開小型說明會,針對有興趣的投資人和代理人。

產品特色:

一、穩定收益14%~18%,不需盯盤或使用任何程式。
二、隨時可變現,流動性沒問題。
三、小資族的最佳選擇,一萬元台幣以上即可投資。
四、絕對不是後金補前金的Money Game,也不是用傳銷方式在推廣,更不是什麼五花八門的網賺、集資等等。《金融大騙局》的作者親自幫你確認過,自己也投資了。
五、此類型投資將會成為未來十年的市場主流。」

利潤這麼高,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風險呢?林先生很自信的說:「風險絕對遠低於目前坊間所有你能聽到的投資」。



他這次新推的商品就是P2P貸款,如果你不知道這是甚麼的話,請先閱讀這篇文章:P2P貸款服務平台法律問題初探。我把主要的風險節錄如下:

目前P2P貸款平台的爭論亦多在認其缺乏監管,蘊藏著大量的風險。例如徵信技術的風險,因P2P貸款平台多數運作模式多屬無擔保和純信用的貸款,雖然放款人可獲得較高的收益,相對其承擔的風險高,完全須仰賴平台業者的徵信技術,僅透過網路的資料審核,其訊息的真實性、完整性均有待觀察,徵信體制的不健全、訊息不對稱不完整均是該產業面臨的最大挑戰。雖有部份平台業者逐漸發展出線下信用審核及資料調查,然目前多數的P2P貸款平台仍無法有一套嚴謹的徵信及審查流程。

再者,中間帳戶無監管機制導致P2P平台詐騙或倒閉事件頻傳,原始中間資金帳戶的設計是為了完成交易使用,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銀行開設中間資金帳戶,以實現交易轉帳結算。然目前中間資金帳戶多屬無監管狀態,導致帳戶資金的支配權掌握在P2P平台手上,平台業者如私自挪用帳戶資金或捲款潛逃皆無法及時發現或防止,亦讓P2P平台成為非法吸金的可能性大增。中間資金帳戶的監管本有其必要性,實可參考信託帳戶保管使平台業者僅能查看帳戶明細,不得隨意調動帳戶資金,以避免滋生P2P平台非法吸金或詐欺等不法事件。

另外,部分P2P平台模式甚至發展為擔保模式,則此時除涉及特許經營行業問題外,其槓桿比例往往超過擔保公司淨資本的十倍,其壞帳風險如過高,平台即會馬上面臨破產,保障本金所承擔之風險過大。除此之外的風險,尚包括洗錢防治問題、監管權則不清、法律性質不明確等隱憂。

徵信部分,林育詩先生的說法如下:

◎成立至今,讓99.4%的客戶獲利,其中84.6%的客戶獲利在12%以上。
◎和中國七大行庫連線的徵信系統,以及領先業界的大數據分析,讓借款人成功借款的比率只有15%,而借款人的倒帳率只有1.8%,遠低於業界平均的6%。

基本上會需要去這類網站借錢的,大概都是在銀行體系借不到錢的人,所以才需要用比銀行高的利率借錢,根據這篇新聞,中國銀行業整體的壞帳比例是1.04%,點融網的壞帳率簡直就是奇蹟般地低。看起來很美好,實際上呢?下面是一些點評網用戶的實際經驗與分析: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483239

(僅轉文,圖請直接點進原連結看)

yang roach

点融网的利率并不算高,而且它的本金保障模式可能是学习拍拍贷的,这点很糟糕,如果出现坏账,你很难获得赔偿。你可以仔细研究一下它的本金保障条款,搜索一下拍拍贷的本金保障,通常在拍拍贷投资过之后你就会对这种模式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

风险只有发生了才叫风险,所以一旦你碰到坏账,基本上你前期的投资就泡汤了。不知道点融网的借贷是不是有抵押的,还是纯粹的信用贷款,我猜是信用贷款,否则它也不用对贷款分不同的风险等级了。可能网站对借款人的信用审核比较严格,所以对投资人来说风险比较小,但并不代表没有。一旦发生借款人不能还款,你前期的收益基本上就没有了,你可以认真读一下它的本金保障条款。

另外,点融网和国外的lending club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创始人是lending club的共同创始人之一,所以运营模式上借鉴了lending club,两者没有任何关系。上面的同学可能对网贷不太了解。现在一般的P2P平台都是本息保障,这种不保本息的平台其实没有必要去投,风险大部分都是由投资人承担的,谁在上面借款你根本不知道,如果它还不了钱,你也没有任何催收的途径,信息完全掌握在网站手里。

知乎用户,网贷投资人

点融网使用的是根据当期收益抵扣坏账,剩余部分进行本金赔付。规则如下:

1. 在点融网成功分散投资10笔以上: 从第一笔投资起,如果三个月内成功投资10笔以上,则本金保护从第一笔投资开始生效;如果三个月内投资少于10笔,则本金保护从第10笔成功投资开始生效。

2. 单笔投资不超过此笔借款金额的10%。例:某笔借款总金额为50万元,则投资此笔借款的金额不能超过5万元。(对同一笔借款的多次投标视为一次)。

是不是很绕口?我们来看一下点融网提供的本金保障计划的案例,来了解一下是如何执行的。


这个例子说明了,只有当发生本金损失,且当期收益无法覆盖损失之后,未覆盖部分的金额点融会进行补偿。

举个栗子卖个萌。最极端的情况下,投资2笔债权,各1000元。A正常偿付,B从第一个月开始违约,那么就会出现杯具。倍偿本金 = 当期损失本金 - 当期所有投资总利息收益 。(事实上只投资2笔债权,根本不满足点融网的本金保障计划条件。点融不会赔偿投资人一分钱。)

看完表应该明白了吧,你的收益完全被违约吃掉了,等于白帮点融打工一年。

点融网在本金保障计划的规则中引导投资人进行分散投资,核心内容有2点。 

1.在点融网成功分散投资10笔以上
2.单笔投资不超过此笔借款金额的10%


这样做可以保证点融网可以用最少的资金来处理用户的本金损失。你可能会问:“当你的当期收益完全覆盖了当期本金损失,点融不是一分都不用出了吗?”没错~,点融网的算盘就是如此。

点融网引导用户分散投资 ,减少违约时的本金损失。同样1万元,在点融做投资组合,需要分散到70-100笔债权。人人贷优选理财计划(自动投资保本保息的债权),分散到25-35笔债权。(看样子点融对自己的风控也不太自信。)

在信用制度不完善的中国,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完全依靠点融的风控部门和催讨部门。啊啊啊,是不是太不厚道了?比点融更奇葩的是拍拍贷,他们的本金保障是50笔起算。风控是和催讨都是 one day world。拍拍贷的投资人很容易出现本金亏损。

目前,点融的风控比较严格,短期风险不大,可以投资。如果整体信用环境不能健全,中、长期风险巨大。

再说一下点融网学习的拍拍贷现状。进入2014年3月份之后,拍拍贷大量资金外流,大量借款标无人投资。处于半死不活状态。

匿名用户

11笔投资现在5笔宽限中,如果坏账比例高达40%以上,其他的6笔还没有到期,不知道什么情况,咨询结果是还款一般到期直接还款,暂时我在上面的投资立刻到款我是没有看到。

这个是今天的数据,一天52笔的转让,或许不止这个数,因为我刚刚有一笔债券转让了,我在的列表里面显示的标记转让中,但是这个债券转让列表52的数额没有增加,表明点融网信息数据显示要么不同步,要不就是认为刻意处理过的数据。

刚刚电话咨询,如果是我的5笔全部坏账,点融网怎么赔偿时,他说在点融网所有所(记住是所有,不是当期!打个比方,如果电容一直运转下去,我之前的利息收益如果能达到十万元,只要是低于十万元的亏损本金和利息都没有保障)我电话中特意确认三次确实如此!要是这样的话,只要点融网有一笔坏账基本上所有的收益都得归零,就相当于开车一样,你之前赚的很多钱,但是你今天出车祸了,这个钱得要你之前所有的收益来赔偿的,点融网更变态的是这个还没有保险,如果车出车祸了还有保险公司,他们的完全就是投资者来承担风险。这样的事情如果不加以管理的话,我想电容的路不长,谁能保证所有的投资100%的安全?只要有亏损就要你之前的收益来赔偿,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

还有一点我经过我反复确认的,在我一个月前咨询点融网的坏账率时,说平台从开始到现在就发生过一笔坏账,今天我再次把我的数据反馈上去的时候他们就说发了了6-7笔坏账?6-7笔什么概念?有这个数吗?要么就是6笔要么就是7笔!他后面在我的一再追问下这个数据来源哪里?说平台数据的更新,我问更新到好久他们更新到这一俩天!我真的是想fuck了!更新总有一个截止时间点!具体到年月日时分秒,怎么会一俩天呢?后面我给了他一个信我问是不是到昨天晚上2014.04.28.24:00?他说是的!我真的无语了,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坑!有24:00吗?

好吧,我这些钱看他们后期怎么说!看他们后期还款进度,持续跟进中!

过了一周,所有的投资11笔都到期了,别的就不说了,直接上图

大家都是明白人,可以看看具体的情况,营收账款80.62.实收25.19,实收不到30%,还大势的宣传,这样要我们情何以堪,风控部门是最严格的,我真的体现不出来!


「本人初涉网贷,自认为很谨慎,没想到遇到的第一个平台就是流氓平台———点融网,当时选择这家平台,是因为他们宣扬的两家合作伙伴,一家是美国p2p 网站先驱lendingclub,另一家则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千万美元的融资,上线以来没有坏账,把自己打扮成网贷中的贵族,我没想到投资仅仅几个月,就多笔坏账和逾期,更不可理喻的是按照本金保障规则,出现坏账大于累计收益应该在当日自动赔付,投资至今,不幸出现了,几个月的收益都被坏账吞噬,却没有等到应有的赔付,打客服电话,一直打了多天打不通,后来打了公司电话终于打通,工作时间已经9点半了,接电话的说她只是前台,其他人没有上班,上班后给我回复,10点半才有人回复,对于公司的赔付却一问三不知,还自称是负责业务的,我让他先把业务学习好再给我回复,后来给我回复了,说正在计算,5.1前会给我答复,4月30,我再次打电话过去,说会给我答复,可至今没有回复,电话也打不通,这不是要倒闭的节奏?坏账到底有多少且不说,承诺的本金保障不兑付,沟通渠道没有,真的太令人失望,这样的平台,只有用脚投票,远离不讲信用的流氓平台———点融网。

我不知道点融网真实的坏账率,我的是其中十笔有两笔坏账,两笔逾期,大家有没有点融网坏账数据?这是点融网精心为投资者挖下的陷阱,放任出现逾期和坏账,坏账以后再收回的,与投资人无关,全进了自己腰包。最后用投资人自己的收益来覆盖风险,覆盖不了的就自己做老赖,一个老赖开的平台,不讲信用的平台最后的结局会怎样?」

http://www.p2peye.com/thread-17627-1-1.html


「点融网并非Lending Club在中国的扩展。目前,其业务百分之百是纯正的中国本地人在搞,在上海和杭州分别注册成立了两家公司,与Lending Club无任何股权关系。lending创始人苏海德仅仅是来过点融网,并与点融网的创始人们认识是朋友,仅仅意味着那么一丁点的管理经验可以鉴戒,整个网站轻度html5开发,什么实质都没有,别看他页面漂亮,实则程序交互空洞至极,况且,我从头看到尾,到处都是在吹牛逼,什么科技创新,简直就是狗屁,拿了一个html5框架轻微开发了一下,然后再画个基本无人不知道的P2p点对点原理流程图,原来这就叫创新科技?这是侮辱创新。

还有最重要的一定,透明投资,本息保障,跟拍拍贷学的,别看他列表满足保障条件小,你单看他借款期限,还有不透明程度,借款标还透明?你能看到个用户名而已啊?还有大部分标借的都是caodan的国企,以后拆标挤兑有可能不会发生,他这种平台要出事肯定是跟那个网赢一样,强奸你,我就爱延展,因为这不是逾期,而起最后,你收回来的钱,绝对很悲剧了,要想满足他的本金保障,你们请教请教拍拍贷吧,在那种条件下,10个列表和50个列表的影响系数,根本没区别,只不过他点融网不要脸的看见拍拍贷50个列表,于是点融网改成了10个,给人感觉,嗯不错,其实这是傻逼,等到你满足保障,你亏得已经不像样了,这点一分析,这网站的节操上哪了。」

看完之後,不知你的信心剩下多少?

如果不懂這類放貸的細節,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影片(建議全部看完,不想花時間可從7:00開始),你會了解P2P金融其實就是次級房貸的無擔保版本,雖然這些網站多半有審核程序,但是效果我只能打個問號。景氣好的時候可能還沒甚麼感覺,但是景氣要是不好,違約比例開始提高時,你連可以拿來清算的抵押品 (房子)都沒有。


總之,這個產品的風險絕對沒有林育詩先生宣稱的那麼低,再加上林先生過去的紀錄,在實際投入金錢之前,我只能奉勸大家多想一下。老實說,我不知道企圖銷售這種商品又刻意隱瞞風險的林先生,跟他在「金融大騙局:誰偷走你的血汗錢」一書和他自己的文章中所大肆批評的那些人有甚麼區別。

留言

  1. 寫的非常棒!這是救人文章!

    回覆刪除
  2. 反正這個世界上 口口聲聲說要幫別人賺錢 變成自己的 "屎"命
    一直用謊言欺騙 人民 在貪圖那些 抽成~
    口口聲聲說 可以讓你當 和遊戲規則在一起的人~
    事實上只是被他賺錢的呆子而已

    回覆刪除
  3. 沒錯文章就是獵豹那一套...

    回覆刪除
  4. 林育詩 (Troy Lin)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iolex

    名下公司:
    柏克希爾貴金屬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53209555)
    暗黑真相網有限公司(統編:50860258)
    柏克希爾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統編:53201619)

    爭議事件:
    2012年:賣一年6萬元的期貨軟體,結果使用者慘賠告上法院,林最後只被罰了20萬。(臺灣板橋地方法院刑事判決 100年度金訴字第8號)
    2017年:黃金買賣公司涉吸金逾2億 檢調搜索約談13人 (自由時報)
    2017年:誆U幣3個月增值50% 投資公司吸金2億 (TVBS新聞網)
    2018年:怪老闆 賣1紙箱就開1發票 用完16萬張 再申請50萬張被拒 不滿「我又沒逃稅」(蘋果新聞)
    2019年:「第一次被包養就上手」 美女營業員不甘受辱求償60萬 (蘋果新聞)
    2020年:爆料指美女營業員被包養 「暗黑真相網」挨告又輸了 (蘋果新聞)
    2020年3月:暗黑真相網有限公司 解散(109年03月20日新北府經司字 第1098018276號)。
    2021年4月:被告刑事 (妨害名譽)
    2021年7月15日:暗黑真相網2.0 粉絲團又再次成立,該粉絲團引發的爭議事件持續延燒


    相關新聞附錄: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0817/BU2JL6XGAJDBTB7FRF2RKIR6CU/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063863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191127/Z7MARG3ZCUN4IUTCU3U5XLIMDI/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063240
    https://news.tvbs.com.tw/local/726421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180428/GVYHO2OGX4IGSRZO37H72TD4WI/

    判決書附錄:
    https://taiwanopendata.com/law/k1t72S464S2k10yT6qE25WtZ86XiW4.html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ata.aspx?ro=0&q=de98eb0db235a2e6154cc352fa336603&sort=DS&ot=in

    PTT附錄:
    https://disp.cc/b/163-7jM9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理財聖經摘要

久治不癒的腳底痛,猜猜看最後是靠哪三招治好的?(而且免錢!)